惠东拼团购房125群(11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5人申请入群

天河小区建医院被紧急叫停 街道办:未取得施工许可证

发布时间: 2016-09-26 09:23:07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7921次浏览


[摘要]小区在居民楼内悄悄修建一间私立医院门诊部,准备营业,而大多数业主并不知情,直言业主利益受到侵犯。

天河帝景苑小区A栋3楼要建的惠仁帝景中西医结合门诊部施工现场。 受访者供图

求助事项

求助人:天河区帝景苑小区葛小姐等业主

为何事:小区在居民楼内悄悄修建一间私立医院门诊部,准备营业,而大多数业主并不知情,直言业主利益受到侵犯。

点评:医院设在小区内,大部分业主却不知情,事前没有在小区公示,如此缺乏透明度岂能不让业主纠结。暂不论医疗机构进驻小区会否带来连串问题,但业主知情权被剥夺,需要相关部门维护业主合法权益。

小区附近是否有配套社区医院,是不少人置业的重要考虑因素。不过,天河帝景苑小区业主却很纠结:一家私立医院门诊部空降小区居民楼内,他们担心进驻的医院,可能导致生活区域受到医疗污染,公共资源遭侵占等。而且,居民楼内设私立医院门诊部,业主们却没有在小区看到相关公示,直言合法权益受到侵害。

物管说建养生馆却建医院

“我们直到本月初才知道,会所三楼原来正在建一家私立医院门诊部。”葛小姐是帝景苑小区业主,她说今年9月初,有业主从施工队那里了解到,小区三楼的商业广场内正在装修一间医院。据介绍,帝景苑A座为商住结合楼,1至6层为商用店铺、写字楼,6层以上是住宅。

“那里之前是做餐饮的,后来搬走了。”葛小姐告诉南都记者,众多业主一直以为该楼层在建的是一间做中医推拿的养生馆。业主们曾经就此事询问物管人员,他们仍然答复修建的就是养生馆。

得知小区建的是私立医院门诊部,住户们很吃惊。“设置医院需要有专业配置,如何处理医疗垃圾?会不会污染小区环境?”小区业主罗女士曾经进入到施工工地,发现工程接近完工,“就差铺地砖、粉刷墙壁”。该医院面积有约3800平方米,这么大一个工程在小区内施工,业主却不知情。

随后,有业主在天河区卫计局通知公告栏内看到,去年12月15日发表的《惠仁帝景中西医结合门诊部设置申请公示》。其中提到,该门诊部诊疗科目包括内科、外科、妇科专业、儿科、中医科、中西医结核科等,是个综合性门诊部。

“但我们在小区内没有看到任何相关公示”,罗女士说,大部分业主对这份《惠仁帝景中西医结合门诊部设置申请公示》并不知情。

未获施工许可被责令停工

上周三下午,南都记者来到帝景苑小区A栋3楼,只见尚未完工的医院大门紧闭,门口堆着一些建频显示,建筑内部框架基本成型,前台已经搭好。

罗女士说,在业主强烈反对下,街道办在中秋节前组织小区业主、施工方及相关部门开协调会议。在会上,业主们得知该医院建设工程并未取得施工许可,因此被责令停工。

随后,南都记者前往帝景苑物业管理处及小区所属的金帝社区居委会了解详情,对方均不接受采访。“虽然目前被停工了,但现在大门紧闭,工程也完成得差不多,谁知道会不会关起门悄悄施工?”罗女士担忧这只是“假停工”。更令业主们关心的是,这家医院是否重新开建。

天河石牌街道办介入协调

刘伯住在A栋楼的高层,想到“楼上住居民,楼下住病人”的情形有点接受不了。令刘伯等业主们无法接受的是,医院营业之后,医院、住宅共用电梯、空调系统,担心影响环境卫生,带来医疗污染。甚至有业主直言,医院没配套停车场,就医者可能会占用小区车位,会加剧龙口西天河北一带交通阻塞。

目前,业主们已经联名要求该医院工程立即停工,其中包括在小区内居住的200多名印度籍住户。N ari是印度住户代表,他用流利普通话表达对在小区内建医院的不满,他认为没经过公示就在小区内建医院是剥夺业主知情权。

对此,天河区石牌街道办副主任卢虹回应,该医院只是通过天河区卫计局医疗机构设置申请,未办理后续施工许可证,因此已按规定勒令其停工,“该层有3000多平方米,只是获设置许可,还没到环评那一步。”至于在小区住宅内设置医疗机构,应充分听取居民意见,后续将会介入协调。

那么,医院跟居民小区共用中央空调是否合理?暨南大学公共卫生博士陈祖辉表示,医院里面是病原非常多的地方,因此会要求对医院空气环境做净化处理,“这个净化处理系统和民用的空气相通的话,肯定不合规范。”平常,若是病原在同样一个出入口,如电梯,造成接触携带病原,可能对居民造成交叉感染。

回应

天河卫计局

公示期未收到反对意见重视业主诉求积极沟通

针对帝景苑业主反对小区居民楼内设置门诊部的问题,天河卫计局回应,该局高度重视业主诉求,将进行积极沟通协调,认真收集各方意见。一是畅通对话渠道,加强与帝景苑业主、珠江惠仁医院管理有限公司、石牌街道办事处、环保局、消防局等的沟通。二是加强与市卫计委审批部门沟通,反映情况,依法依规解决问题。

天河卫计局介绍,去年11月29日,珠江惠仁医院管理有限公司提出申请设置一间惠仁帝景中西医结合门诊部,选址广州天河区天河北路568- 572号三楼(房屋性质:非居住用房),诊疗科目有内科、外科、妇科专业、儿科、中医科、中西医结合科、耳鼻咽喉科、康复科、预防保健科、医学检验科、医学影像科。经初步查验,该申请符合国家和省市有关医疗机构设置申请规定,即受理该公司申请。

随后,天河卫计局按照审批程序,严格审核该公司设置申请书、申请人资质条件、可行性研究报告、设置协议书、选址报告、资信证明、建筑设计平面图等申请材料,并到现场查看核实,对照国家《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以及近年来省市有关医疗机构设置新要求,初步认定设置可行,并按规定进行公示。由于公示期间并未收到任何反对意见,去年12月28日依法发放设置批准书,并按规定向广州市卫计委备案。

律师说法

改变用途要征求业主意见开业前须经过环评等环节

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律师谭淑仪说,首先要看业主与开发商之间的约定,若没有按合同约定执行,可以向开发商主张其相关违约责任,“像上述情况,在开发商用地里,在业主购买物业之后才改变用途,应该要征求业主意见,否则属于开发商违约。”

谭淑仪认为,按照小区规划,如果医院所用的房子是住宅房,医院肯定不能入驻;如果规划是商业用房,医院又通过相关部门合法审批,医院就可以在此入驻。但医院开业前,必须经过环评、消防审批等环节,根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公众参与是环评的必备条件,而相关部门应该做好公示工作,信息对等、公开透明才是硬道理。

谭淑仪坦言,市民不必过于担忧,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时,也应认识到合法合规医疗机构进驻小区,最终受益的还是市民。

责任编辑: fengpeipei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