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拼团购房105群(21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9人申请入群

频出 但多个城市土地供应完成率却不到4成

发布时间: 2016-09-23 09:41:43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7445次浏览


[摘要]9月,土地市场高价地频出。

9月,土地市场高价地频出。而国家统计局刚公布的数据显示,1-8月土地购置金额仍在增长。整体来看,在多数热点城市供地指标完成率不到4成的情况下,未来“高价地热”的态势或将延续。但分析指出,土地市场转向信号不容忽视,高价地或是未来最大风险。

京沪等供地指标完成率不到40%

据克而瑞研究中心统计,从热点城市1-8月份的土地供应来看,多数城市较去年同期有明显下降。一线城市中除了深圳供应建筑面积增加266%以外,其余三城全部下降,广州降幅更是超过7成。而南京、武汉、厦门等二线热门城市供应量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仅天津、苏州、杭州等城市上半年供应同比增加。

前8月供地指标完成率显示,10个热点城市中6成的城市供地指标完成率不到40%,北京仅为20%,上海、武汉则在30%左右,这意味着将有大量土地将在三、四季度推出。而供地不足,也从另一方面揭示了上半年热点城市土地市场升温的原因。

另据中原地产统计,8月单月截至31日,全国单宗土地超过10亿的地块合计有65宗,其中溢价率超过100%的高价地高达46宗,如果计算地价超房价现象,8月可以说是历史上高价地最密集的月份。

如果仅从供应角度来看,上半年热点城市供应节奏并没有解决“地荒”局面。但有分析认为,下半年大量土地出让,恐怕也难以缓解当前土地市场火爆程度。

市场转向信号不容忽视

但值得注意的是,土地市场出现转向信号不容忽视。此前上海四天之内中止出让两宗热门地块,而商业银行也开始收紧房企开发贷,贷款周期明显缩短,这都预示着热门城市将收紧土地政策,因此,未来高价地投资风险仍需警惕。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高价地是未来最大的风险。一线城市成交已经开始放缓,部分热点二线城市成交火热,房价地价领涨。预期下半年,房地产调控继续因城施策,升级到一城一策,一旦信贷变化,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房地产市场的风险可能出现。

在他看来,现在房价上涨的原因是资金潮下的资产荒,导致购房者预期变化,要解决这个问题只能从三方面入手:要么是降低资金潮,要么是增加优质资产,或者改变购房者预期。

克而瑞研究中心认为,从前8月的187宗高价地可以看出,目前“土地”作为一种生产要素已经被更多地赋予了金融手段,“高价地”已经成为了上市房企市值管理的工具,便于在资本市场以更低成本融资。

张大伟解释道,过去一年,企业融资成本缓步下行,导致了很多企业敢于拿地。有了大量土地作为抵押,反过来又能获得更多的低成本融资,因此房企在土地市场表现得更加激进。与此同时,增加大规模土地储备的套路又能带来更高的市值。如果房企能通过市值管理提升估值,有助于展开后续股权融资,为转型成功带来更大的资金保障。

不过,眼下地价已是高处不胜寒。8月底以来,有多家上市房企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部分为修订案)。这些房企拟投项目所在地有所不同,但一个共通点是,土地成本占了项目投资额的大头。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按照此类成本推算,后续项目销售报价会进一步抬高,“这也是一种风险转嫁的方式”。

责任编辑: fengpeipei

团购报名